当前位置:首页 >> 电力/水利 >>

T91/P91钢焊接工艺导则(电源质[2002]100号)


T91 / P91 钢 焊 接 工 艺 导 则
关 于 颁 发 《 T9l / P 91 钢 焊 接 工 艺 导 则 》 的 通 知 电 源 质 [2002]100号 各 省 (市 、 区 )电 力 公 司 : 近几年来引进机组主蒸汽管道及再热热段管道普遍采用了 P 9 1 钢 ,国 内 3 00 MW 及 以 上 机 组 也 普 遍 开 始 采 用 了 这 种 钢 材

。为 了 指 导 施 工 ,保 证 火 力 发 电 设 备 安 装 、检 修 的 焊 接 工 程 质 量 ,我 部 以 国 家 电 力 公 司 原 火 电 建 设 部 颁 发 的 T 91 / P 91 钢 焊 接 工 艺 暂 行 规 定 为 版 本 ,结 合 近 年 来 的 实 践 经 验 进 行 了 修 订 ,定 名 为《 T 91 / P 91 钢 焊 接工艺导则》。现予以颁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附 件 : T 91 / P 91 钢 焊 接 工 艺 导 则 国家电力公司电源建设部 二 00二 年 十 月 三 十 日

1.制 订 依 据 本导则是根据电力工业焊接有关规程、规范、技术条件和相 关 资 料 ,以 国 家 电 力 公 司 火 电 建 设 部 制 订 的“ T 91 / P 91 钢 管 焊 接 工 艺暂行规定”为版本,结合近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进行修订。 2.适 用 范 围 2.1 本 导 则 适 用 于 火 力 发 电 设 备 , 以 T 91 / P 91 钢 管 及 与 其 它 钢 种 相连接的各类焊接接头的制作、安装、检修工程的焊接工作。 2.2 适 用 于 手 工 钨 极 氩 弧 焊 和 焊 条 电 弧 焊 的 焊 接 方 法 。 3.总 则 3 . 1 T9 1 / P 91 钢 的 焊 接 工 艺 评 定 , 应 遵 守 SD 34 0 — 89 《 火 力 发 电 厂焊接工艺评定规程》 的规定, 并以工艺评定为基础确定焊接工艺, 编制作业指导书。 3 . 2 焊 接 T 91 / P 91 钢 焊 工 技 术 能 力 的 验 证 , 应 按 D L / T67 9 — 199 9《 焊 工 技 术 考 核 规 程 》的 规 定 考 核 ,取 得 合 格 证 书 后 ,方 可 参 加焊接工作。 3 . 3 焊 接 接 头 质 量 检 验 应 遵 照 D L / T82 0 - 200 2 和 DL / T 821 — 200 2 两 本 检 验 规 程 的 规 定 进 行 , 其 质 量 标 准 应 符 合 D L5 0 07 — 9 2 规 定。 3 . 4 对 国 外 引 进 设 备 的 T9 1 / P9 1 钢 焊 接 工 作 , 应 按 合 同 规 定 进 行 ,如 无 规 定 时 ,其 焊 接 工 艺 评 定 、焊 工 技 术 考 核 、焊 接 工 程 的 技 术规定和焊接质量检验等均应执行电力工业焊接相关规程和本导 则规定。 3 . 5 焊 接 T9 1 / P 91 钢 的 场 所 其 环 境 温 度 和 条 件 以 及 防 护 设 施 应 符 合 D L50 07 — 9 2 的 规 定 。 3 . 6 实 施 T9 1 / P 91 钢 焊 接 工 作 应 遵 守 国 家 和 电 力 工 业 对 安 全 、 防火、环保和施焊中其它相关条件的有关规定。 4.焊 接 机 具 和 焊 接 材 料 4 . 1 焊 接 T9 1 / P 91 钢 的 焊 接 设 备 , 应 选 用 焊 接 特 性 良 好 、 稳 定 可靠的递变式或整流式焊机。其容量应能满足焊接规范参数的要

求。 4.2 氩 弧 焊 工 器 具 4.2.1氩 弧 焊 枪 选 用 气 冷 式 。 4.2.2氩 气 减 压 流 量 计 应 选 择 气 压 稳 定 、 调 节 灵 活 的 表 计 , 其 产 品质量和特性应符合国家或部颁标准。 4.2.3输 送 氩 气 的 管 线 应 选 用 质 地 柔 软 、 耐 磨 和 无 裂 痕 的 胶 管 , 且无漏气现象。 4 2 . 4 氩 弧 焊 导 电 线 应 采 用 柔 软 多 股 铜 线 ,其 与 夹 具 应 接 触 良 好 。 4.3 焊 条 电 弧 焊 工 器 具 4.3.1焊 机 引 出 电 缆 线 可 选 用 截 面 为 50mm2焊 接 专 用 铜 芯 多 股 橡 皮 电 缆 ; 连 接 焊 钳 的 把 线 , 可 选 用 截 面 为 2 5mm 2 焊 接 专 用 铜 芯 多 股 橡皮软电缆。电缆线外皮绝缘应良好、无破损。 4.3.2选 用 的 焊 钳 应 轻 巧 、 接 触 良 好 不 易 发 热 , 且 便 于 焊 条 的 更 换。 4.3.3测 量 坡 口 和 焊 缝 尺 寸 时 , 应 采 用 专 用 的 焊 口 检 测 器 。 4.3.4修 整 接 头 和 清 理 焊 渣 、 飞 溅 , 宜 采 用 小 型 轻 便 的 砂 轮 机 。 4.4 焊 接 材 料 4.4.1选 用 的 氩 弧 焊 丝 、 焊 条 应 与 钢 材 匹 配 。 选 用 中 应 注 意 化 学 成 分 的 合 理 性 ,以 获 得 优 良 的 焊 缝 金 属 成 分 、组 织 和 力 学 性 能 ,并 要求工艺性能良好。 4.4.2氩 弧 焊 丝 、 焊 条 、 氩 气 和 钨 极 等 焊 接 材 料 的 质 量 , 应 符 合 国 家 标 准 或 有 关 标 准 的 规 定 。如 需 考 察 其 工 艺 性 能 ,必 要 时 ,可 进 行焊接材料的工艺性能试验。 4.4.3氩 弧 焊 丝 使 用 前 应 除 去 表 面 油 、 垢 等 脏 物 。 焊 条 除 按 国 家 标 准 规 定 保 管 外 ,于 使 用 前 按 使 用 说 明 书 规 定 ,置 于 专 用 的 烘 焙 箱 内 进 行 烘 焙 。推 荐 的 烘 焙 参 数 为 :温 度 3 50 ~ 4 00 ℃ ,时 间 l ~ 2 小 时 , 使 用 时 , 应 放 在 8 0 ~ 1 20 ℃ 的 便 携 式 保 温 筒 内 随 用 随 取 。 4.4.4氩 气 使 用 前 应 检 查 瓶 体 上 有 无 出 厂 合 格 证 明 , 以 验 证 其 纯 度是否符合国家或部颁标准规定。

4 . 4 . 5 氩 弧 焊 用 的 钨 极 宜 选 用 铈 钨 极 或 镧 钨 极 , 直 径 为 φ 2 .5m m 。 钨极于使用前切成短段,并在其端头处磨成适于焊接的尖锥体。 5.焊 前 准 备 5.1 坡 口 制 备 5.1.1坡 口 形 状 和 尺 寸 按 设 计 图 纸 和 供 货 方 提 供 的 资 料 加 工 。 5.1.2坡 口 加 工 应 采 用 机 械 法 , 坡 口 修 整 时 , 可 使 用 角 向 砂 轮 机 等轻便工具。 5 . 1 . 3 坡 口 及 其 内 外 壁 两 侧 15 ~ 2 0 mm 范 围 内 应 将 油 、 漆 、 垢 和 氧 化皮等杂物清理干净,直至露出金属光泽。 5 . 1 . 4 为 保 持 管 子 内 壁 齐 平 , 遇 有 管 子 内 壁 错 口 值 超 过 1 mm 或 两 侧 壁 厚 不 同 时 , 应 按 D L5 00 7 — 92 规 定 处 理 。 5.2 对 口 装 配 .

5 . 2 . 1 对 口 装 配 前 应 认 真 检 查 被 焊 接 部 位 及 其 边 缘 2 0 mm 范 围 内 有 无 不 允 许 缺 陷 (裂 纹 、 重 皮 等 ).确 认 无 缺 陷 后 方 可 组 装 。 5.2.2 对 口 装 配 时 ,应 选 定 管 子 的 支 撑 点 .并 垫 置 牢 固 ,以 防 焊 接过程中产生位移和变形。 5 . 2 . 3 对 接 管 口 端 面 应 与 管 子 中 心 线 垂 直 ,其 偏 斜 度 △ f 不 得 超 表 1的 规 定 。 表 1管 口 端 面 偏 斜 度 规 定
图 例 管子外径 ( mm) ≤ 60 > 60~ 159 > 159~ 219 > 219 0.5 1.O 1.5 2

?f

( m m)

5.2.4 严 禁 在 管 子 上 焊 接 临 时 支 撑 物 。 5.3 对 口 点 固 焊 5.3.1 点 固 焊 用 的 焊 接 材 料 、 焊 接 工 艺 和 选 定 的 焊 工 技 术 条 件 应与正式焊接时相同。

5.3.2 点 固 焊 和 施 焊 过 程 中 , 不 得 在 管 子 表 面 引 燃 电 弧 试 验 电 流。 5.3.3 小 径 薄 壁 管 点 固 焊 时 , 可 在 坡 口 内 直 接 点 固 , 点 固 焊 不 少 于 2点 ; 大 径 厚 壁 管 点 固 焊 时 , 可 采 用 “ 定 位 块 ” 法 点 固 在 坡 口 内 ,见 图 l,点 固 焊 不 少 于 3点 ,点 固 焊 用 的“ 定 位 块 ”应 选 用 含 碳 量 小 于 O. 25 % 钢 材 为 宜 。 5.3.4 焊 接 过 程 中 , 施 焊 至 “ 定 位 块 ” 处 时 , 应 将 “ 定 位 块 ” 除 掉 , 并 将 焊 点 用 砂 轮 机 磨 掉 .不 得 留 有 焊 疤 等 痕 迹 。 并 以 肉 眼 或 低倍放大镜检查,确认无裂纹等缺陷后,方可继续施焊。

6.焊 接 工 艺 6 . 1 T 91 / P 91 钢 必 须 严 格 执 行 经 评 定 合 格 的 工 艺 所 编 制 的 作 业 指 导 书 规 定 进 行 施 焊 。为 使 焊 接 作 业 指 导 书 严 格 实 施 ,强 化 工 艺 纪 律 , 必 要 时 .应 对 该 类 钢 材 焊 接 全 过 程 进 行 完 整 的 监 控 , 以 保 证 焊 接质量。 6 . 2 T9 1 钢 管 及 P 91 小 径 簿 壁 钢 管 推 荐 采 用 全 氩 弧 焊 方 法 ; P 91 钢 大径厚壁管采用氩弧焊打底、 焊条电弧焊填充及盖面的组合焊接方

法。 6 . 3 氩 弧 焊 (W S) 打 底 焊 接 6.3.1为 防 止 根 层 焊 缝 金 属 氧 化 , 氩 弧 焊 打 底 及 焊 条 填 充 第 一 层 焊道时,应在管子内壁充氩气保护。 6.3.2充 氩 保 护 可 参 照 下 列 要 求 进 行 : a . 充 氩 保 护 范 围 以 坡 口 中 心 为 准 , 每 侧 各 20 0 ~ 30 0 mm 处 , 以 可溶纸或其它可溶材料,用耐高温胶带粘牢,做成密封气室。 b.采 用 “ 气 针 ” 从 坡 口 间 隙 或 “ 探 伤 孔 ” 中 插 入 进 行 充 氩 , 开 始 时 流 量 可 为 1 0 ~ 2 0L / m in , 施 焊 过 程 中 流 量 应 保 持 在 8 ~ 10L / m in 。 6.3.3氩 弧 焊 打 底 时 , 焊 接 规 范 参 数 推 荐 如 下 : 焊 丝 选 用 φ 2. 5mm , 钨 极 为 φ 2. 5 mm , 氩 气 流 量 为 1 0 ~ 1 5L / min。 焊 前 预 热 温 度 为 1 00 ~ 1 50 ℃ ,焊 接 电 弧 电 压 为 1 0 ~ 14V ,焊 接 电 流 为 80 ~ 110 A , 焊 接 速 度 为 55 ~ 6 0 mm / m in 。 6 . 3 . 4 氩 弧 焊 打 底 的 焊 层 厚 度 控 制 在 2 .8 ~ 3 .2 mm 范 围 内 。 6 . 4 焊 条 电 弧 焊 ( DS) 填 充 、 盖 面 焊 接 6 . 4 . 1 施 焊 前 的 预 热 温 度 推 荐 为 2 0 0 ~ 30 0 ℃ 。 宽 度 以 坡 口 边 缘 算 起 每 侧 不 少 于 壁 厚 的 3 倍 , 预 热 力 求 均 匀 。 对 于 壁 厚 大 于 1 0m m 的 管 子应采用电加热方法进行。 6.4.2小 径 薄 壁 管 最 低 焊 接 层 数 为 2层 , 大 径 厚 壁 管 应 采 取 多 层 多道焊接。 6.4.3施 工 过 程 中 , 应 注 意 层 间 温 度 的 保 持 , 推 荐 的 层 间 温 度 为 2 0 0 ~ 3 00 ℃ 。 6.4.4为 保 证 后 一 焊 道 对 前 一 焊 道 起 到 回 火 作 用 , 焊 接 时 每 层 焊 道厚度的控制约为焊条直径。 6.4.5焊 条 摆 动 的 幅 度 , 最 宽 不 得 超 过 焊 条 直 径 的 4倍 。 6.4.6大 径 厚 壁 管 水 平 固 定 焊 盖 面 层 的 焊 道 布 置 , 焊 接 一 层 至 少 三 道 焊 缝 ,中 间 以 有 一“ 退 火 焊 道 ”为 宜 ,以 利 于 改 善 焊 缝 金 属 组

织 和 性 能 , 焊 道 布 置 见 图 2。 6.4.7焊 条 电 弧 焊 各 层 焊 道 的 主 要 工 艺 参 数 参 考 值 见 表 2。

表 2各 层 焊 道 的 焊 接 工 艺 参 数
焊层数 焊条直径 (mm) 2~ 3 4~ 6 其它 2.5 3.2 4.0 1 1~ 3 1~ 3 焊道数 焊接电流 (A) 75~ 90 100~ 125 135~ 160 电弧电压 (v) 20~ 24 20~ 24 20~ 24 焊接速度 (mm/ min) 70~ 160 70~ 160 120~ 180 每层填充金 属 厚 度 (mm) 2.O~ 3.0 2.5~ 3.2 3.0~ 4.0

6 . 4 . 8 为 减 少 焊 接 应 力 与 变 形 , 直 径 > 19 4mm 的 管 道 和 锅 炉 密 集 排 管 ( 管 子 间 距 ≤ 30 m m) 的 焊 口 ,宜 采 用 两 人 对 称 焊 接 。同 时 ,注 意 不 得 两 个 同 时 在 一 处 收 头 .以 免 局 部 温 度 过 高 影 响 施 焊 质 量 。 6 . 4 . 9 焊 接 中 应 将 每 层 焊 道 接 头 错 开 1 O ~ 15 mm , 同 时 注 意 尽 量 焊 得平滑,便于清渣和避免出现“死角”。 6.4.10焊 工 操 作 技 术 要 熟 练 , 认 真 观 察 熔 化 状 态 , 注 意 熔 池 和 收尾接头质量,以避免出现弧坑裂纹。 6.4.11每 层 每 道 焊 缝 焊 接 完 毕 后 , 应 用 砂 轮 机 或 钢 丝 刷 将 焊 渣 、 飞 溅 等 杂 物 清 理 干 净 (尤 应 注 意 中 间 接 头 和 坡 口 边 缘 ), 经自检合格 后,方可焊接次层。 6.4.12焊 缝 整 体 焊 接 完 毕 , 应 将 焊 缝 表 面 焊 渣 、 飞 溅 清 理 干 净 , 自 检 合 格 后 ,做 出 代 表 焊 工 本 人 的 标 记 ,并 应 按 工 艺 规 定 要 求 进 行

焊后热处理。 7.焊 后 热 处 理 7 . 1 当 焊 缝 整 体 焊 接 完 毕 , 对 T 91 钢 和 P 91 钢 小 径 薄 壁 管 的 焊 接 接 头 可 冷 却 至 室 温 , 而 对 P 91 钢 大 径 厚 壁 管 的 焊 接 接 头 冷 却 到 1 00 ~ 120℃ 时 , 应 及 时 进 行 焊 后 热 处 理 。 7.2当 焊 接 接 头 不 能 及 时 进 行 热 处 理 时 , 应 于 焊 后 立 即 做 加 热 温 度 为 3 50 ℃ , 恒 温 时 间 为 1 小 时 的 后 热 处 理 。 7.3焊 接 接 头 的 焊 后 热 处 理 , 应 采 用 高 温 回 火 。 7 . 4 焊 后 热 处 理 的 升 、降 温 速 度 以 ≤ 1 50 ℃ / h 为 宜 ,降 温 至 30 0 ℃ 以下时,可不控制,在保温层内冷却至室温。 7 . 5 T9 1 / P9 1 钢 焊 后 热 处 理 加 热 温 度 为 7 60 ± 1O ℃ 。 对 于 T 91 / P91钢 与 珠 光 体 、 贝 氏 体 钢 的 异 种 焊 接 接 头 , 加 热 温 度 应 按 两 侧 钢 材 及 所 用 焊 丝 、焊 条 等 综 合 确 定 ,不 应 超 过 合 金 成 分 含 量 低 材 料 的 下 临 界 点 Ac1。 7 . 6 恒 温 时 间 : P 91 钢 焊 接 接 头 按 壁 厚 每 2 5mm , 1 小 时 计 算 , 但 最 少 不 得 少 于 4 小 时 。对 T 91 钢 焊 接 接 头 可 按 壁 厚 每 毫 米 ,5 分 钟 计 算 , 且 不 小 于 0. 5 小 时 。 7.7为 保 证 焊 后 热 处 理 质 量 , 热 处 理 的 加 热 宽 度 、 保 温 层 宽 度 和 厚 度 应 符 合 DL / T 8 19 - 20 02 的 规 定 。 7 . 8 焊 接 热 处 理 过 程 曲 线 (P 、 w 、 H 、 T ) 参 见 图 3 。

8.质 量 检 验 和 标 准

8.1焊 工 自 检 和 专 检 均 应 重 视 焊 接 接 头 外 观 质 量 , 除 焊 缝 均 整 、 尺寸符合规定外, 应尽量消除咬边缺陷, 以减缓焊接接头应力水平。 8.2外 观 符 合 规 定 的 焊 接 接 头 , 方 可 按 规 定 比 例 进 行 无 损 检 验 。 8 . 3 壁 厚 ≥ 7 0m m 管 子 焊 口 , 焊 至 20 ~ 2 5m m 时 , 应 停 止 焊 接 , 立 即 进 行 后 热 处 理 . 然 后 做 “ RT ” 或 “ U T ” 探 伤 检 验 , 确 认 合 格 后 , 再 按作业指导书规定程序施焊完毕。 8 . 4 管 道 上 开 有 探 伤 孔 时 做 100 % “ R T ” 检 验 , 如 无 探 伤 孔 则 做 100% “ UT” 检 验 。 8.5焊 接 接 头 热 处 理 完 毕 , 应 做 100% 硬 度 测 定 , 测 定 部 位 为 焊 缝 区 和 热 影 响 区 ( 异 种 钢 为 两 侧 ,同 种 钢 可 选 一 侧 ) ,每 个 部 位 测 定 不少于三点。硬度测定平均值的标准不超过母材的布氏硬度加 100 HB , 且 应 ≤ 35 0 HB 为 合 格 。 9.焊 缝 返 修 9.1焊 接 接 头 外 观 检 查 不 符 合 标 准 时 。 轻 者 打 磨 焊 补 , 严 重 者 应 割掉重新焊接。 9 . 2 经 无 损 检 验 不 合 格 的 焊 接 接 头 ,其 缺 陷 可 进 行 焊 补 ,但 必 须 在确认缺陷已经彻底消除的基础上, 按正常焊接工艺或焊补工艺规 定进行。 9.3 返 修 焊 补 的 焊 接 接 头 , 一 般 同 一 焊 口 不 得 超 过 两 次 , 否 则 应割掉重新对口焊接。 9.4 返 修 焊 补 的 焊 接 接 头 , 必 须 重 新 进 行 焊 后 热 处 理 和 无 损 检 验。 附 : T91/ P91钢 焊 接 工 艺 评 定 力 学 性 能 试 验 指 标 T9 1 / P9 1 钢 焊 接 工 艺 评 定 力 学 性 能 试 验 的 指 标 , 应 以 规 程 为 准进行衡量,本导则针对该钢种做如下规定: 1.抗 拉 强 度 和 延 伸 率 应 不 低 于 该 钢 材 的 下 限 值 。 2 . 冷 弯 角 度 应 符 合 S D34 0 — 89 规 定 的 试 验 条 件 和 标 准 。 3 . 冲 击 韧 性 试 验 冲 击 功 最 低 不 得 低 于 4 1J 。 ( 完 )


相关文章:
26电源质[2002]100号T91/P91钢焊接工艺导则
26电源质[2002]100号T91/P91钢焊接工艺导则_机械/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无损检测类标准文件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标准信息库全文检索系统 行业标准(供参考) T91 /...
T91/P91钢焊接工艺导则(电源质[2002]100号)
T91 / P91 钢焊接工艺导则关于颁发《 T9l / P 91 钢焊接工艺导则》的通知电源质 [2002]100号 各省 (市、区 )电力公司: 近几年来引进机组主蒸汽管道及再...
T91P91焊接工艺导则
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标准信息库全文检索系统 行业标准(供参考) T91 / P91 钢焊接工艺导则关于颁发《 T9l/ P91钢 焊接工艺导则》的通知电源质 [2002]100号 各省...
p91焊接工艺导则[1]
《T9l/P91 钢焊接工艺导则》的通知电源质[2002]100 号各省(市、区)电力公司...附件:T91/P91 钢焊接工艺导则 国家电力公司电源建设部 二 OO 二年十月三十日...
焊接质量管理标准
焊接工艺评定规程 火力发电厂焊接热处理技术规程 国家电力公司电源建设部电源质[2002]100号T91/P91 钢焊接工艺导则》 3 总则 3.1为保证保证抚顺热电公司金属焊接...
金属焊接检验管理规定
(13)火力发电厂异种钢焊接技术规程DL/T752—2001 (14)铝母线焊接技术规程DL/T754—2001 (15)T91/P91钢焊接工艺导则 电源质[2002]100号 (16)焊接质量保证⑴...
焊接(含热处理)技术管理规定
3.1.9 T91/P91 钢焊接工艺导则 国家电力公司电源建设部<2002>100 号 3.1.10...(焊接篇) 建质[1996]111 号 3.1.12 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管道焊缝...
T91钢焊接工艺导则
T91 钢焊接工艺导则 1、 制定依据 本导则是根据电力工业焊接有关规程、规范、技术条件和相 关资料,以国家电力公司火电建设部制定的“T91/P91 钢管焊接 工艺暂行...
执行标准清单
火力发电厂异种钢焊接技术规程 15 T91/P91钢焊接工艺导则 16 铝母线焊接技术...电源质 (2002)100号 DL/T 754-2001 GB 50586-2010 GB 50147-2010 GBJ 147...
焊接工程监理细则
(21)DL/T753-2001《汽轮机铸钢件补焊技术导则》 。(22)DL/T754-2001《铝母线焊接技术规程》 。(23)电源质(2002)100 号T91/P91 钢焊接工艺导则》 。(...
更多相关标签:
t91和p91的区别 | p91和t91 | t91与p91 | hj t91 2002 | p91焊接工艺 | p91管道能焊接几次 | t91钢材怎么焊接 | t91焊接工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