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教育 >>

对接立焊实操练习


对接立焊实操练习
课 题:12mm 钢板的 V 形坡口对接立焊

教学目的:通过讲解、示范、分组练习,使学生掌握焊条电弧焊 运条的基本动作及操作方法。 教学重点:打底焊,填充焊、盖面焊 教学难点:1 控制引弧位置、2 控制熔孔大小和形状、3 控制好接 头质量 教学方法:讲解、示范、分组练习。 焊前准备: 1.焊机 2.试件 3.焊条 ZX7-400 逆变焊机 300mm×150mm×12mm E4303 φ 3.2 φ 4.0

导语:在立焊时,液态金属受重力作用而下坠,容易产生焊瘤, 焊缝成形困难。在打底层焊接时,由于熔渣的熔点低,流动性强, 熔池金属和熔渣易分离,会造成熔池部分脱离熔渣的保护,操作 或运条角度不当,容易产生气孔,它对焊缝质量的优劣,焊缝成形 的好坏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试板装配尺寸(表 1)
坡口角度/ 60 装配间隙/㎜ 施焊端 2.5 终焊端 3.2 钝边/㎜ 1 反变形/° 2—3 错变量/㎜ ≤2

板对接立焊的焊接参数(表 2)
焊接层次 打底焊 填充焊 盖面焊 焊条直径/㎜ 3.2 3.2 4.0 焊接电流/A 70~80 110~130 110~120

授课内容: 一、打底焊 1.1 引弧、施焊 在定位焊缝的下端焊缝引弧,移至定位焊缝接头处,稍加预 热后,将焊条向坡口根部送一下,听到“噗噗”声后【表明坡口 根部已被熔透,第一熔池已形成】,此时熔池前方应有熔池,该 熔孔向坡口两侧各深入 0.5—1mm, 左右摆动几秒钟后, 果断灭弧, 以确保背面焊缝成形良好。灭弧时间应视熔池金属凝固时间状态 而定,当熔池金属即将凝固的一瞬间,立即送进施焊而形成第二 个熔池,依次类推,直至焊完一根焊条,在焊接过程中应确保形 成的熔孔大小均匀一致。

o.5~1

o.5~1

1 2

60

°

~70°

32)立焊时的熔孔 图(
90°

1—熔孔 2—熔池 3—焊缝

图(1)立焊打底时焊条的角度

1.2 焊条角度 焊条与试板两侧夹角要确保 90?,以防电弧热量分布不均, 击穿单边坡口。焊条向下倾角为 70?~85?,开始焊接时,由于试 板两侧温度较低,可将焊条角度提高到 85?,焊接焊缝上部时, 手臂伸长,焊条角度发生变化,因此要注意控制焊条角度,以防 焊条倾角过大,介入空气,产生气孔。 2、要领 2.1 看 熔孔大小的控制及操作要领 观察熔池形状和熔孔大小,并基本保持一致,熔池形

状应为椭圆形,每个熔池前面始终应有一个深入母材两侧各 0.5~1mm 的熔孔,当熔孔过大时,一种方法可适当缩短燃弧时间, 延长熄弧时间,另一种方法可微微抬起电弧,左右摆动,让电弧 多停留在熔池两侧的坡口面上。第三种方法可将电弧的大部分, 甚至全部下移至熔池,尽可能让电弧不击穿坡口,当熔池的铁水 慢慢铺开使熔孔的尺寸减小到原来的形状时,恢复正常的操作手 法。切不可将电弧深入熔孔,以免背面焊缝过高或形成焊瘤。操 作时,跟据具体情况,两种方法可单独使用也可以结合起来使用。 当钝边较厚或者间隙过小导致破口不能击穿形成熔孔时,可以适 当减小倾角,同时将焊条深入坡口,压低电弧,用大部分电弧击 穿破口根部以形成熔孔,也可以改为连弧焊,当熔孔形成后,在 恢复到原来的焊接方法. 2.2 听 注意听电弧击穿坡口根部发出的“噗噗’声,如没有

这种声音就是没焊透。 一般应保持焊条端部坡口根部 1.5—2mm 为

宜。 2.3 准 施焊时,熔孔的端点位置应把握准确,焊条的中心要

对准熔池前端与母材的交界处,使每一个熔池与前一个熔池搭接 2/3 左右,保持电弧的 1/3 部分在试件背面燃烧,以加热和击 穿坡口根部,是背面焊缝成性良好。 2.4 短 在施焊的过程中焊条的挑弧速度要快,尽可能不要延

长焊接时间,时间长会使焊板少穿容易产生焊瘤等缺陷。 3、收尾 3.1 打底焊道需要更换焊条停弧时, 先在熔池上方做一熔孔,

然后向破口内侧下端焊 10—15mm 停弧, 或者以正常焊接时送入熔 池液态金属的一半,在熔池与坡口接触的边缘轻轻点焊两下,以 减缓熔池的凝固速度,以防止冷缩孔和弧坑裂纹的产生。 3.2 接头 当弧坑还处在红热状态下 , 在弧坑下方 10mm 左右焊

缝表面划擦引弧,电弧引燃后,焊条端部运条至熔池 2/3 处时迅 速压低电弧以防空气介入,产生气孔,向上运条至熔孔根部时, 使焊条与试件的下倾角增大到 90°左右,将焊条沿着预先做好的 熔孔向坡口根部送一下,听到“噗噗”声音后,稍作停顿,恢复 正常焊接,使背面焊缝接头饱满。停顿时间一定要适当,若过长, 易使背面产生焊瘤,若过短,则易形成接头内凹,或接头脱节等 不良缺陷,另外换焊条的动作越快越好。 3.3 街头的封闭 应当先将待封闭焊缝始端修磨成斜坡

形,当焊至斜坡前沿时,压低电弧,击穿坡口,并稍作停留后,

恢复正常的弧长,连弧焊至与使焊缝重叠约 10mm 处,填满弧坑即 可熄灭。 3.4 打底层厚度要求 坡口背面的高度约 1.5~2mm,正面

厚度 2~3mm 二 填充焊 填充焊前,应对打底焊道仔细进行清渣,接头处产生的

2.1

凸起要用錾子打平,形成焊道与坡口的圆滑过渡,打磨时不得伤 及坡口面。 2.2 在距离施焊前上方 10mm 左右处引弧后, 将电弧拉回到施

焊端预热几秒钟后再压低电弧施焊,每次都应按此法进行,否则 易产生夹渣等缺陷。 2.3 焊条与试板的下倾角为 75°—80°,比打底焊时可是稍

小些,与试板两侧夹角要确保 90°,以防电弧热量分布不均。采 用月牙形或横向锯齿形连弧运条,电弧要尽量短些。 2.4 填充层焊接一般需要两层, 焊条深入坡口的深浅直接影

响着焊缝的高度,焊接第二层时,应使焊条深入坡口 2mm—3mm, 以确保填充层比母材表面低 1mm—2mm,否则,易导致填充层焊缝 过高或过低,影响熔池盖面层的操作。焊条运至坡口两端要稍加 停留,使熔池成椭圆形。以利于熔合及排渣,防止不可抬高电弧, 熔化坡口棱边。填充层表面应平整,且呈凹形。 三 3.1 盖面层焊接 盖面焊时,在保证焊条端部高于上坡口的前提下,电弧越

短越好,焊条的摆动频率应比平焊缝快些,当摆至坡口边缘时, 焊条截面的 1/3 或 1/2 应对准坡口上缘,并稍作停留,使熔池 成椭圆形,即可保证焊缝与坡口熔合良好,又可避免咬变等缺陷。 3.2 接头 换焊条前收弧时,应对熔池填些铁水,迅速更换焊

条后, 再在弧坑上方 10 左右引弧, 将电弧拉至原弧坑处预热几秒, 待熔池表面熔化,压低电弧填满弧坑后,可继续施焊。清渣后的 试件要保持原始焊缝,不得修磨。 四、操作步骤 1、清理工件 2、引弧(在工件左端) 3、运条 4、停弧 5 检查焊缝(看焊缝成形,判断运条方法是否正确) 五、安全事项 1、操作前劳保用品穿戴整齐 2、防止弧光打眼 3、防止飞溅烫伤 4、防止触电 六、课后反思 通过立焊的实训练习我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的整体水平有一个提 升, 让新的课程吸引大家的好奇不断的练习不断的提问达到全体学生 都能在立焊项目结束时考核通过。 在这同时我也会让不及格的学生继

续练习立焊,直到这个项目完全能够完成考核。及格的学生先进行下 一项的学习任务。

米东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授课人:程东觉 2012 年 11 月 12 日

【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教案】

对接立焊实操练习

测试学科:焊接 授 课 人:程东觉 时 间:2012 年 11 月 17 日


相关文章:
立焊教案3
立焊操作练习 7页 免费 V形坡口对接立焊 3页 免费 立焊培训教案 3页 1下载...讲解 (2) (3) (4) (5) 立焊运条方法 焊缝的起头、收尾和连接 焊接规范...
V形坡口板对接立焊_图文
《焊工技能训练》P15-23“板对接平焊”P24-30“板对接立焊”部分内容 项目教学法 板对接立焊示范材料,WS-400 焊机,焊接支架,敲渣锤,錾子,面罩,开 60°V 形...
立焊单面焊双面成型教案(打底焊)
德育目标: 让学生知道实操训练时安全的重要性,明白安全重于一切的真理。 教学...难点内容 的紧迫感和责任 教育学生要掌握好对接立焊的焊接基本功,提高焊接技能。...
立焊单面焊双面成形教案
对接立焊单面焊双面成形的打底层焊的操作方法 对接立焊焊接缺陷产生的原因及避免...断弧焊法立位打底层焊接方法实操练习 2、提示:注意安全操作 实操 45 分钟 正文...
三年制焊接专业第二学期教学内容
焊—V 形坡口板对接平焊单面焊双面成形操作 断弧法进行打底层焊接操作要点练习 ...焊条电弧焊—V 形坡口板对接立焊单面焊双面成形操作 1、掌握焊条电弧焊 V 形...
立焊操作要领
立焊操作练习 7页 免费 平、立、横、仰焊接技术要... 2页 免费 板对接手工...立焊操作要领 1、 立焊种类及适用范围 、 立焊分为向下立焊和向上立焊。 向...
焊​接​基​本​技​能
(理论和实 训同时进行) 运条练习 收弧练习 焊缝接头方法练习 平板对接平焊操作练习 平板对接横焊操作练习 平板对接立焊操作练习 平板对接仰焊操作练习 时间 4 4 ...
电焊焊接基础培训知识
2. 立焊操作的基本姿势 (1)基本姿势 立焊操作姿势 (2)握钳方法如图所示。 ...5. 注意事项 课题五 仰焊对接操作练习 【教学内容】 基础知识讲解 1. 横焊 ...
焊工一体化教学执行计划
电弧焊 不开坡口立对接立对接焊技能训练 V 形坡口对接立焊 立角焊 不开...实操+理论 实操+理论 实操+理论 实操+理论 实操+理论 实操+理论 实操+理论 ...
提高单面焊双面成形质量的操作方法
V形坡口对接立焊 3页 免费 立焊操作练习 7页 免费 单面焊双面成型 4页 1下载...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的高低, 因此要焊接 出高质量的焊缝需要加强实际操作技能训练...
更多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