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化工 >>

注塑基础知识


注塑基础培训
1 培训说明: 本培训是为了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提升操作工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高效低耗,合理有效提高生产效益。 2 培训主要内容: (1)初步让员工了解注塑机的原理及其制品加工要点。 (2)模具、工艺对塑料制品的影响因素 (3)制品缺陷及出来方法 注塑机原理及制品加工要点 一、了解注塑机 注塑机是塑料注塑成型的主要设备。按其外型分为立式、卧式、直角式三种。常用的为卧式注塑机外形。 跟据注塑机的工作过程,一般将注塑机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注射装置 主要是使固态的塑料颗粒均匀地塑化呈熔融状态,并以足够的压力和速度将塑料熔体注入闭合的型腔中。 包括料斗、料筒、计量装置、螺杆及其驱动装置、喷嘴等部件。 2 锁模装置 (1) 第一作用:实现模具的开闭动作。 (2) 第二作用:在成型时提供足够的夹紧力使模具锁紧。 (3) 第三作用:开模时推出模内的制件。 3 液压传动和电器控制。是保正注射成型按照预定的工艺要求(压力、速度、时间、温度)和动作程序准 确进行而设置的。 二、注塑成型原理及其工艺过程。 原理;就是利用塑料的可挤压和可模塑性,首先将松散的粒料或粉状成型物料从注塑机的料斗送入高 温的机筒内加热熔融塑化,使之成为黏流态熔体,然后在柱塞或螺杆的高压推动下,以很大的流速通 过机筒前端的喷嘴注射进入温度较低的闭合模具中,经过一段保压冷却定型时间后,开启模具便可以 从模腔中脱出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塑料制件。 生产工艺过程: 生产前的准备→加料→注塑机熔融塑化物料→注射模闭合→注射充模、保压→冷却定型→注射模 开启→制品脱模及卸料→制品后的处理 生产前的准备工作:生产前需进行原料的预处理、清洗机筒、预热准备嵌件和选择脱模剂及根据 生产做好各种辅助工作。 注塑成型原理及其工艺过程: 完整的注塑成型原理及其工艺过程可以分为塑化计量、注射充模和冷却定型三个阶段。 (1) 塑化计量: 塑化的概念:成型物料在注射成型机筒经过加热、压实以及混合作用以后,由松散的粉状或粒状固体 转变成连续的均化熔体的过程为塑化。好的塑化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包括可挤压性和可模塑性)才有 可能最终获得高质量的塑料制品。 计量:指能够保证注塑机通过柱塞或螺杆,将塑化好的熔体定温、定压、定量地输出(即注射出)机筒 所进行的准备工作。这些动作均须注塑机控制柱塞或螺杆在塑化过程中完成。计量精度越高,能够获得高精 度的制品的可能性越大。 (2) 注射充模 柱塞或螺杆从机筒的计量位置开始,通过注射油缸和活塞施加高压,将塑化好的塑料熔体经过机筒前 端的喷嘴和模具中的浇注系统进入闭模腔的过程称为注射充模。可细分为流动充模。保压补缩和倒流 三个阶段。 三 注射成型工艺条件的选择与控制 一般来讲,注射成型具有三大工艺条件:即温度、压力和时间。
12

温度有料温和模温,料温太低时不利于塑化,流动与成型比较困难。成型后制品易出现熔接痕、表面无光泽 和其他缺损。 压力有注射压力、保压压力、背压压力。 成型周期:完成一次注射成型工艺成型须的时间。它包括注射成型过程中所有的时间问题,直接关系到生产 效率的高低。 注塑制品产生缺陷的原因及其处理方法 在注塑成型加工过程中可能由于原料处理不好、制品或模具设计不合理、操作工没有掌握合适的工艺操 作条件,或者因机械方面的原因,常常使制品产生注不满、凹陷、飞边、气泡、裂纹、翘曲变形、尺寸变化 等缺陷。 对塑料制品的评价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外观质量,包括完整性、颜色、光泽等;第二是尺寸和相对位 置间的准确性;第三是与用途相应的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电性能等。这些质量要求又根据制品使用场合的 不同,要求的尺度也不同。 生产实践证明,制品的缺陷主要在于模具的设计、制造精度和磨损程度等方面。但事实上,塑料加工厂 的技术人员往往苦于面对用工艺手段来弥补模具缺陷带来的问题而成效不大的困难局面。 生产过程中工艺的调节是提高制品质量和产量的必要途径。由于注塑周期本身很短,如果工艺条件掌握 不好,废品就会源源不绝。在调整工艺时最好一次只改变一个条件,多观察几回,如果压力、温度、时间统 统一起调的话,很易造成混乱和误解,出了问题也不知道是何道理。调整工艺的措施、手段是多方面的。例 如:解决制品注不满的问题就有十多个可能 的解决途径,要选择出解决问题症结的一、二个主要方案,才 能真正解决问题。此外,还应注意解决方案中的辨证关系。比如:制品出现了凹陷,有时要提高料温,有时 要降低料温;有时要增加料量,有时要减少料量。要承认逆向措施的解决问题的可行性。 塑料成型不完整 这是一个经常遇到的问题,但也比较容易解决。当用工艺手段确实解决不了时,可从模具设计制造上考 虑进行改进,一般是可以解决的。 1、设备方面: (1)注塑机塑化容量小。当制品质量超过注塑机实际最大注射质量时,显然地供料量是入不敷出的。若制 品质量接近注塑机实际注射质量时,就有一个塑化不够充分的问题,料在机筒内受热时间不足,结果不能及 时地向模具提供适当的熔料。这种情况只有更换容量大的注塑机才能解决问题。有些塑料如尼龙(特别是尼 龙 66)熔融范围窄,比热较大,需用塑化容量大的注塑机才能保证料的供应。 (2)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不真实,明高实低,造成料温过低。这是由于温控装置如热电偶及其线路或温差毫 伏计失灵,或者是由于远离测温点的电热圈老化或烧毁,加温失效而又未曾发现或没有及时修复更换。 (3)喷嘴内孔直径太大或太小。太小,则由于流通直径小,料条的比容增大,容易致冷,堵塞进料通道或消 耗注射压力;太大,则流通截面积大,塑料进模的单位面积压力低,形成射力小的状况。同时非牛顿型塑料 如 ABS 因没有获得大的剪切热而不能使黏度下降造成充模困难。喷嘴与主流道入口配合不良,常常发生模外 溢料,模内充不满的现象。喷嘴本身流动阻力很大或有异物、塑料炭化沉积物等堵塞;喷嘴或主流道入口球 面损伤、变形,影响与对方的良好配合;注座机械故障或偏差,使喷嘴与主流道轴心产生倾侧位移或轴向压 紧面脱离;喷嘴球径比主流道入口球径大,因边缘出现间隙,在溢料挤迫下逐渐增大喷嘴轴向推开力都会造 成制品注不满。
12

(4)塑料熔块堵塞加料通道。由于塑料在料斗干燥器内局部熔化结块,或机筒进料段温度过高,或塑料等 级选择不当,或塑料内含的润滑剂过多都会使塑料在进入进料口缩径位置或螺杆起螺端深槽内过早地熔化, 粒料与熔料互相黏结形成“过桥”,堵塞通道或包住螺杆,随同螺杆旋转作圆周滑动,不能前移,造成供料 中断或无规则波动。这种情况只有在凿通通道,排除料块后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5)喷嘴冷料入模。注塑机通常都因顾及压力损失而只装直通式喷嘴。但是如果机筒前端和喷嘴温度过高, 或在高压状态下机筒前端储料过多,产生“流涎”,使塑料在未开始注射而模具敞开的情况下,意外地抢先 进入主流道入口并在模板的冷却作用下变硬,而妨碍熔料顺畅地进入型腔。这时,应降低机筒前端和喷嘴的 温度以及减少机筒的储料量,减低背压压力避免机筒前端熔料密度过大。 (6)注塑周期过短。由于周期短,料温来不及跟上也会造成缺料,在电压波动大时尤其明显。要根据供电 电压对周期作相应调整。调整时一般不考虑注射和保压时间,主要考虑调整从保压完毕到螺杆退回的那段时 间,既不影响充模成型条件,又可延长或缩短料粒在机筒内的预热时间。 2、模具方面 (1)模具浇注系统有缺陷。流道太小、太薄或太长,增加了流体阻力。主流道应增加直径,流道、分流道 应造成圆形较好。流道或较口太大,射力不足;流道、浇口有杂质、异物或炭化物堵塞;流道、浇口粗糙有 伤痕,或有锐角,表面粗糙度不良,影响料流不畅;流道没有开设冷料井或冷料井太小,开设方向不对;对 于多型腔模具要仔细安排流道及浇口大小分配的均衡,否则会出现只有主流道附近或者浇口粗而短的型腔能 够注满而其它型腔不能注满的情况。应适当加粗流道直径,使流到流道末端的熔料压力降减少,还要加大离 主流道较远型腔的浇口,使各个型腔的注入压和料流速度基本一致。 (2)模具设计不合理。模具过分复杂,转折多,进料口选择不当,流道太狭窄,浇口数量不足或形式不当; 制品局部断面很薄,应增加整个制品或局部的厚度,或在填充不足处的附近设置辅助流道或浇口;模腔内排 气措施不力造成制件不满的现象是屡见不鲜的,这种缺陷大多发生在制品的转弯处、深凹陷处、被厚壁部分 包围着的薄壁部分以及用侧浇口成型的薄底壳的底部等处。消除这种缺陷的设计包括开设有效的排气孔道, 选择合理的浇口位置使空气容易预先排出,必要时特意将型腔的困气区域的某个局部制成镶件,使空气从镶 件缝隙溢出;对于多型腔模具容易发生浇口分配不平衡的情况,必要时应减少注射型腔的数量,以保证其它 型腔制件合格。 3、工艺方面 (1)进料调节不当,缺料或多料。加料计量不准或加料控制系统操作不正常、注塑机或模具或操作条件所 限导致注射周期反常、预塑背压偏小或机筒内料粒密度小都可能造成缺料,对于颗粒大、空隙多的粒料和结 晶性的比容变化大的塑料如聚乙烯、聚丙烯、尼龙等以及黏度较大的塑料如 ABS 应调较高料量,料温偏高时 应调大料量。 当机筒端部存料过多时,注射时螺杆要消耗额外多的注射压力来压紧、推动机筒内的超额囤料,这就大大的 降低了进入模腔的塑料的有效射压而使制品难以充满。 (2)注射压力太低,注射时间短,柱塞或螺杆退回太早。熔融塑料在偏低的工作温度下黏度较高,流动性 差,应以较大压力和速度注射。比如在制 ABS 彩色制件时,着色剂的不耐高温性限制了机筒的加热温度,这 就要以比通常高一些的注射压力和延长注射时间来弥补。 (3)注射速度慢。注射速度对于一些形状复杂、厚薄变化大、流程长的制品,以及黏度较大的塑料如增韧 性 ABS 等具有十分突出的意义。 当采用高压尚不能注满制品时, 应可虑采用高速注射才能克服注不满的毛病。
12

(4)料温过低。机筒前端温度低,进入型腔的熔料由于模具的冷却作用而使黏度过早地上升到难以流动的 地步,妨碍了对远端的充模;机筒后段温度低,黏度大的塑料流动困难,阻碍了螺杆的前移,结果造成看起 来压力表显示的压力足够而实际上熔料在低压低速下进入型腔;喷嘴温度低则可能是固定加料时喷嘴长时间 与冷的模具接触散失了热量,或者喷嘴加热圈供热不足或接触不良造成料温低,可能堵塞模具的入料通道; 如果模具不带冷料井,用自锁喷嘴,采用后加料程序,喷嘴较能保持必需的温度;刚开机时喷嘴太冷有时可 以用火焰枪做外加热以加速喷嘴升温。 4、 原料方面 塑料流动性差。塑料厂常常使用再生碎料,而再生碎料往往会反映出黏度增大的倾向。实验指出:由于 氧化裂解生成的分子断链单位体积密度增加了,这就增加了在机筒和型腔内流动的粘滞性,再生碎料助长了 较多气态物质的产生,使注射压力损失增大,造成充模困难。为了改善塑料的流动性,应考虑加入外润滑剂 如硬脂酸或其盐类,最好用硅油(黏度 300~600cm2/s)。润滑剂的加入既提高塑料的流动性,又提高稳定性, 减少气态物质的气阻。 溢料(飞边) 溢料又称飞边、溢边、披锋等,大多发生在模具得分合位置上,如:模具的分型面、滑块的滑配部位、 镶件的缝隙、顶杆的孔隙等处。溢料不及时解决将会进一步扩大化,从而压印模具形成局部陷塌,造成永久 性损害。镶件缝隙和顶杆孔隙的溢料还会使制品卡在模上,影响脱模。 1 设备方面 (1)机器真正的合模力不足。选择注塑机时,机器的额定合模力必须高于注射成型制品纵向投影面积在注 射时形成的张力,否则将造成胀模,出现飞边。 (2)合模装置调节不佳,肘杆机构没有伸直,产生或左右或上下合模不均衡,模具平行度不能达到的现象 造成模具单侧一边被合紧而另一边不密贴的情况,注射时将出现飞边。 (3)模具本身平行度不佳,或装得不平行,或模板不平行,或拉杆受力分布不均、变形不均,这些都将造 成合模不紧密而产生飞边。 (4)止回环磨损严重;弹簧喷嘴弹簧失效;料筒或螺杆的磨损过大;入料口冷却系统失效造成“架桥”现 象;机筒调定的注料量不足,缓冲垫过小等都可能造成飞边反复出现,必须及时维修或更换配件。 2 模具方面 (1)模具分型面精度差。活动模板(如中板)变形翘曲;分型面上沾有异物或模框周边有凸出的橇印毛刺; 旧模具因早先的飞边挤压而使型腔周边疲劳塌陷。 (2)模具设计不合理。模具型腔的开设位置过偏,会令注射时模具单边发生张力,引起飞边;塑料流动性 太好,如聚乙烯、聚丙烯、尼龙等,在熔融态下黏度很低,容易进入活动的或固定的缝隙,要求模具的制造 精度较高;在不影响制品完整性的前提下应尽量安置在质量对称中心上,在制品厚实的部位入料,可以防止 一边缺料一边带飞边的情况;当制品中央或其附近有成型孔时,习惯上在孔上开设侧浇口,在较大的注射压 力下,如果合模力不足模的这部分 支承作用力不够发生轻微翘曲时造成飞边,如模具侧面带有活动构件时, 其侧面的投影面积也受成型压力作用,如果支承力不够也会造成飞边;滑动型芯配合精度不良或固定型芯与 型腔安装位置偏移而产生飞边;型腔排气不良,在模的分型面上没有开排气沟或排气沟太浅或过深过大或受
12

异物阻塞都将造成飞边;对多型腔模具应注意各分流道合浇口的合理设计,否则将造成充模受力不均而产生 飞边。 3 工艺方面 (1)注射压力过高或注射速度过快。由于高压高速,对模具的张开力增大导致溢料。要根据制品厚薄来调 节注射速度和注射时间,薄制品要用高速迅速充模,充满后不再进注;厚制品要用低速充模,并让表皮在达 到终压前大体固定下来。 (2)加料量过大造成飞边。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为了防止凹陷而注入过多的熔料,这样凹陷未必能“填平”, 而飞边却会出现。这种情况应用延长注射时间或保压时间来解决。 (3)机筒、喷嘴温度太高或模具温度太高都会使塑料黏度下降,流动性增大,在流畅进模的情况下造成飞 边。 4、 原料方面 (1)塑料黏度太高或太低都可能出现飞边。黏度低的塑料如尼龙、聚乙烯、聚丙烯等,则应提高合模力; 吸水性强的塑料或对水敏感的塑料在高温下会大幅度的降低流动黏度,增加飞边的可能性,对这些塑料必须 彻底干燥;掺入再生料太多的塑料黏度也会下降,必要时要补充滞留成分。塑料黏度太高,则流动阻力增大, 产生大的背压使模腔压力提高,造成合模力不足而产生飞边。 (2)塑料原料粒度大小不均时会使加料量变化不定,制件或不满,或飞边。 凹痕(塌坑、瘪形) 因塑料冷却硬化而造成收缩凹陷,主要出现在厚壁位置、筋条、机壳、螺母嵌件的背面等处。 1、 设备方面:(1)供料不足。螺杆或柱塞磨损严重,注射及保压时熔料发生漏流,降低了充模压力和料 量,造成熔料不足。 (2)喷嘴孔太大或太小。太小则容易堵塞进料通道,太大则将使射力小,充模发生困 难。 2 、模具方面 (1)浇口太小或流道过狭或过浅,流道效率低、阻力大,熔料过早冷却。浇口也不能过大,否则失去了剪 切速率,料的黏度高,同样不能使制品饱满。浇口应开设在制品的厚壁部位。流道中开设必要的有足够容量 的冷料井可以排除冷料进入型腔使充模持续进行。点浇口、针状浇口的浇口长度一定要控制在 1mm 以下,否 则塑料在浇口凝固快,影响压力传递;必要时可增加点浇口数目或浇口位置以满足实际需要;当流道长而厚 时,应在流道边缘设置排气沟槽,减少空气对料流的阻挡作用。 (2)多浇口模具要调整各浇口的充模速度, 最好对称开设浇口。 (3)模具的关键部位应有效地设置冷却水道,保证模具的冷却对消除或减少收缩起着 很好的效果。 (4)整个模具应不带毛刺且具有可靠的合模密封性,能承受高压、高速、低黏度熔料的充模。 3、 工艺方面 (1)增加注射压力,保压压力,延长注射时间。对于流动性大的塑料,高压会产生飞边引起塌坑应适当降 低料温,降低机筒前段和喷嘴温度,使进入型腔的熔料容积变化减少,容易冷固;对于高黏度塑料,应提高 机筒温度,使充模容易。收缩发生在浇口区域时应延长保压时间。 (2)提高注射速度可以较方便地使制件
12

充满并消除大部分的收缩。 (3)薄壁制件应提高模具温度,保证料流顺畅;厚壁制件应减低模温以加速表 皮的固化定型。 (4)延长制件在模内冷却停留时间,保持均匀的生产周期,增加背压,螺杆前段保留一定 的缓冲垫等均有利于减少收缩现象。 (5)低精度制品应及早出模让其在空气中或热水中缓慢冷却,可以使 收缩凹陷平缓又不影响使用。 4、 原料方面:原料太软易发生凹陷,有效的方法是在塑料中加入成核剂以加快结晶。 5、 制品设计方面:制品设计应使壁厚均匀,尽量避免壁厚的变化,象聚丙烯这类收缩很大的塑料,当厚度 变化超出 50%时,最好用筋条代替加厚的部位。 银纹、气泡和气孔 塑料在充模过程中受到气体的干扰常常在制品表面出现银丝斑纹或微小气泡或制品厚壁内形成气泡。这 些气体的来源主要是原料中含有水分或易挥发物质或润滑剂过量,也可能是料温过高塑料受热时间长发生降 解而产生降解气。 1、 设备方面:喷嘴孔太小、物料在喷嘴处流涎或拉丝、机筒或喷嘴有障碍物或毛刺,高速料流经过时产生 摩擦热使料分解。 2 、模具方面: (1)由于设计上的缺陷,如:浇口位置不佳、浇口太小、多浇口制件浇口排布不对称、流道细小、模具冷 却系统不合理使模温差异太大等造成熔料在模腔内流动不连续,堵塞了空气的通道。 (2)模具分型面缺少必要的排气孔道或排气孔道不足、堵塞、位置不佳,又没有嵌件、顶针之类的加工缝 隙排气,造成型腔中的空气不能在塑料进入时同时离去。 (3)模具表面粗糙度差,摩擦阻力大,造成局部过热点,使通过的塑料分解。 3、 工艺方面 (1)料温太高,造成分解。机筒温度过高或加热失调,应逐段减低机筒温度。加料段温度过高,使一部分 塑料过早熔融充满螺槽,空气无法从加料口排出。 (2)注射压力小,保压时间短,使熔料与型腔表面不密贴。 (3)注射速度太快,使熔融塑料受大剪切作用而分解,产生分解气;注射速度太慢,不能及时充满型腔造 成制品表面密度不足产生银纹。 (4)料量不足、加料缓冲垫过大、料温太低或模温太低都会影响熔料的流动和成型压力,产生气泡。 (5)用多段注射减少银纹:中速注射充填流道→慢速填满浇口→快速注射→低压慢速将模注满,使模内气 体能在各段及时排除干净。 (6)螺杆预塑时背压太低、转速太高,使螺杆退回太快,空气容易随料一起推向机筒前端。 4 、原料方面
12

(1)原料中混入异种塑料或粒料中掺入大量粉料,熔融时容易夹带空气,有时会出现银纹。原料受污染或 含有有害性屑料时原料容易受热分解。 (2)再生料料粒结构疏松,微孔中储留的空气量大;再生料的再生次数过多或与新料的比例太高(一般应 小于 20%) (3)原料中含有挥发性溶剂或原料中的液态助剂如助染剂白油、润滑剂硅油、增塑剂二丁酯以及稳定剂、 抗静电剂等用量过多或混合不均,以积集状态进入型腔,形成银纹。 (4)塑料没有干燥处理或从大气中吸潮。应对原料充分干燥并使用干燥料斗。 (5)有些牌号的塑料,本身不能承受较高的温度或较长的受热时间。特别是含有微量水分时,可能发生催 化裂化反应。对这一类塑料要考虑加入外润滑剂如硬脂酸及其盐类(每 10kg 料可加至 50g),以尽量降低其 加工温度。 5、 制品设计方面:壁厚太厚,表里冷却速度不同。在模具制造时应适当加大主流道、分流道及浇口的尺寸。 熔接痕 熔融塑料在型腔中由于遇到嵌件、孔洞、流速不连贯的区域、充模料流中断的区域而以多股形式汇合时 以及发生浇口喷射充模时,因不能完全融合而产生线状的熔接痕。熔接痕的存在极大地削弱了制品的机械强 度。克服熔接痕的办法与减少制品凹陷的方法基本相同。 1、 设备方面:塑化不良,熔体温度不均,可延长模塑周期,使塑化更完全,必要时更换塑化容量大的机器。 2 、模具方面 (1)模具温度过低,应适当提高模具温度或有目的地提高熔接缝处的局部温度。 (2)流道细小、过狭或 过浅,冷料井小。应增加流道的尺寸,提高流道效率,同时增加冷料井的容积。 (3)扩大或缩小浇口截面, 改变浇口位置。浇口开设要尽量避免熔体在嵌件、孔洞的周围流动。发生喷射充模的浇口要设法修正、迁移 或加挡块缓冲。尽量不用或少用多浇口。 (4)排气不良或没有排气孔。应开设、扩张或疏通排气通道,其 中包括利用镶件、顶针缝隙排气。 3、 工艺方面 (1)提高注射压力,延长注射时间。 (2)调好注射速度:高速可使熔料来不及降温就到达汇合处,低速 可让型腔内的空气有时间排出。 (3)调好机筒和喷嘴的温度:温度高塑料的黏度小,流态通畅,熔接痕变 细;温度低,减少气态物质的分解。 (4)脱模剂应尽量少用,特别是含硅脱模剂,否则会使料流不能融合。 (5)降低合模力,以利排气。 (6)提高螺杆转速,使塑料黏度下降;增加背压压力,使塑料密度提高。 4、 原料方面 (1)原料应干燥并尽量减少配方中的液体添加剂。 (2)对流动性差或热敏性高的塑料适当添加润滑剂及 稳定剂,必要时改用流动性好的或耐热性高的塑料。 5 制品设计方面 (1)壁厚小,应加厚制件以免过早固化。 (2)嵌件位置不当,应以调整。
12

发脆 制品发脆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内应力造成的。造成制品发脆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1、 设备方面 (1)机筒内有死角或障碍物,容易促进熔料降解。 (2)机器塑化容量太小,塑料在机筒内塑化不充分; 机器塑化容量太大,塑料在机筒内受热和受剪切作用的时间过长,塑料容易老化,使制品变脆。 (3)顶出 装置倾斜或不平衡,顶干截面积小或分布不当。 2、 模具方面 (1)浇口太小,应考虑调整浇口尺寸或增设辅助浇口。 (2)分流道太小或配置不当,应尽量安排得平衡 合理或增加分流道尺寸。 (3)模具结构不良造成注塑周期反常。 3 、工艺方面 (1)机筒、喷嘴温度太低,调高它。如果物料容易降解,则应提高机筒、喷嘴的温度。 (2) 降低螺杆预塑背压压力和转速,使料稍为疏松,并减少塑料因剪切过热而造成的降解。 (3)模温太高,脱 模困难;模温太低,塑料过早冷却,熔接缝融合不良,容易开裂,特别是高熔点塑料如聚碳酸酯等更是如此。 (4)型腔型芯要有适当的脱模斜度。型芯难脱模时,要提高型腔温度,缩短冷却时间;型腔难脱时,要降 低型腔温度,延长冷却时间。 (5)尽量少用金属嵌件,象聚苯乙烯这类脆性的冷热比容大的塑料,更不能 加入嵌件注塑。 4、 原料方面 (1)原料混有其它杂质或掺杂了不适当的或过量的溶剂或其它添加剂时。 (2)有些塑料如 ABS 等,在受 潮状况下加热会与水汽发生催化裂化反应,使制件发生大的应变。 (3)塑料再生次数太多或再生料含量太 高,或在机筒内加热时间太长,都会促使制件脆裂。 (4)塑料本身质量不佳,例如分子量分布大,含有刚 性分子链等不均匀结构的成分占有量过大;或受其它塑料掺杂污染、不良添加剂污染、灰尘杂质污染等也是 造成发脆的原因。 5、制品设计方面 (1)制品带有容易出现应力开裂的尖角、缺口或厚度相差很大的部位。 (2)制品设计太薄或镂空太多。 变色 造成变色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1、 设备方面 (1)设备不干净。灰尘或其它粉尘沉积在料斗上使物料受污染变色。 (2)热电偶、温控仪或加热系统失 调造成温控失灵。 (3)机筒中有障碍物,易促进塑料降解;机筒或螺槽内卡有金属异物,不断磨削使塑料 变色。 2 模具方面

12

(1) 模具排气不良, 塑料被绝热压缩, 在高温高压下与氧气剧烈反应, 烧伤塑料。 (2) 模具浇口太小。 (3) 料中或模内润滑剂、 脱模剂太多。 必要时应定期清洁料筒, 清除比塑料耐热性还差的抗静电性等添加剂。(4) 喷嘴孔、主流道及分流道尺寸太小。 3、 工艺方面 (1)螺杆转速太高、预塑背压太大。 (2)机筒、喷嘴温度太高。 (3)注射压力太高、时间过长,注射 速度太快使制品变色。 4、 原料方面 (1)物料被污染。 (2)水分及挥发物含量高。 (3)着色剂、添加剂分解。 黑斑或黑液 造成这种缺陷的原因主要是在设备和原料方面: 1、 设备方面 (1)机筒中有焦黑的材料。 (2)机筒有裂痕。 (3)螺杆或柱塞磨损。 (4)料斗附近不清洁。 2、 模具方面 (1)型腔内有油。 (2)从顶出装置中渗入油。 3、 原料方面: (1)原料不清洁。 (2)润滑剂不足。 烧焦暗纹 1、 设备方面: 注射热敏性塑料后,机筒未清洗干净或喷嘴处有料垫导致注射开始时排气不畅。 2、 模具方面: (1)排气不良。 (2)浇口小或浇口位置不当。 (3)型腔局部阻力大,使料流汇合较慢造成排气困难。 3、 工艺方面: (1)机筒、喷嘴温度太高。 (2)注射压力或预塑背压太高。 (3)注射速度太快或注射 周期太长。 4、 原料方面: (1)颗粒不均,且含有粉末。 (2)原料中挥发物含量高。 (3)润滑剂、脱模剂用量过 多。 光泽不好 1、设备方面: (1)供料不足。 (2)换料时机筒未清洗干净。
12

2、 模具方面: (1)浇口太小或流道太细。 (2)型腔表面粗糙度差。 (3)排气不良或模温过低。 (4) 没有冷料井。 3、 工艺方面: (1)机筒加热不均匀、机筒温度过高或过低。 (2)喷嘴太小或预塑背压太低。 (3)注 射速度过大或过小。 (4)塑化不均匀。 4、 原料方面: (1)原料未干燥处理。 (2)含有挥发性物质。 (3)助剂或脱模剂用量过多。 脱模困难(浇口或塑件紧缩在模具内) 1、 设备方面:顶出力不够。 2、 模具方面: (1)脱模结构不合理或位置不当。 (2)脱模斜度不够。 (3)模温过高或通气不良。 (4) 浇道壁或型腔表面粗糙。 (5)喷嘴与模具进料口吻合不服帖或喷嘴直径大于进料口直径。 3、 工艺方面: (1)机筒温度太高或注射量太多。 (2)注射压力太高或保压及冷却时间长。 4、 原料方面:润滑剂不足。 翘曲变形 1、 模具方面: (1)浇口位置不当或数量不足。 (2)顶出位置不当或制品受力不均匀。 2、 工艺方面: (1)模具、机筒温度太高。 (2)注射压力太高或注射速度太快。 (3)保压时间太长或 冷却时间太短。 3、 原料方面:酞氰系颜料会影响聚乙烯的结晶度而导致制品 变形。 4、 制品设计方面:(1)壁厚不均,变化突然或壁厚过小。(2)制品结构造型不当。 尺寸不稳定 1、 设备方面: (1)加料系统不正常。 (2)背压不稳或控温不稳。 (3)液压系统出现故障。 2、 模具方面: (1)浇口及流道尺寸不均。 (2)型腔尺寸不准。 3、工艺方面: (1)模温不均或冷却回路不当而致模温控制不合理。(2)注射压力低。(3)注射保压时 间不够或有波动。(4)机筒温度高或注射周期不稳定。4 原料方面:(1)换批生产时,树脂性能有变化。 (2)物料颗粒大小无规律。(3)含湿量较大。(4)更换助剂对收缩律有影响。 龟裂汽白 1、 模具方面:顶出机构不佳。 2、工艺方面:(1)机筒温度低或模具温度低(2)注射压力高(3)保压时间长。

12

3、原料方面:(1)润滑剂、脱模剂不当或用量太多。(2)牌号、品级不适用。 4 制品设计方面:制品设计不合理,导致局部应力集中。 分层剥离 1、工艺方面:(1)机筒、喷嘴温度低。 (2)背压低。 (3)对于 PVC 塑料,注射速度过快或模具温度低 亦可能造成分层剥离。 2、 原料方面: (1)原料污染或混入异物。 (2)不同塑料混杂。 肿胀和鼓泡 有些塑料制品在成型脱模后,很快在金属嵌件的背面或在特别厚的部位出现肿胀和鼓泡,这是由于未完 全冷却硬化的塑料在内压力的作用下释放气体膨胀造成。解决措施: (1)降低模温,延长开模时间。 (2)降低料的干燥温度及加工温度;降低充模速率;减少成型周期;减 少流动阻力。(3)提高保压压力和时间。(4)改善制品壁面太厚或厚薄变化大的状况。 生产缓慢 (1) 塑料温度高,制品冷却时间长。应降低机筒温度,减少螺杆转速或背压压力,调节好机筒各段温度。 (2)模具温度高,影响了定型,又造成卡、夹制件而停机。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水道的冷却。 (3) 模塑时间不稳定。应采用自动或半自动操作。 (4)机筒供热量不足。应采用塑化能力大的机器或加 强对料的预热(5)改善机器生产条件,如油压、油量、合模力等(6)喷嘴流涎。应控制好机筒和喷 嘴的温度或换用自锁式喷嘴(7)制件壁厚过厚。应改进模具,减少壁厚。

加工透明塑料件时产品缺陷和解决办法
其缺陷大概有以下几点: (一)银纹:由充模和冷凝过程中,内应力各向异性影响,垂直方向产生的应力,使树脂发生流动上取 向,而和非流动取向产生折光率不同而生闪光丝纹,当其扩展后,可能使产品出现裂纹。除了在注塑工艺和 模具上注意外(见表,最好产品作退火处理。如 pc 料可加热到 160℃以上保持 3~5 分钟,再自然冷却即可。 (二)气泡:主于树脂内的水气和其他气体排不出去,(在模具冷凝过程中)或因充模不足,冷凝表面 又过快冷凝而形成“真空泡”。其克服方法见表。 (三)表面光泽差:主于模具粗糙度大,另一方面冷凝过早,使树脂不能复印模具表面的状态,所有这 些都使其表面产牛微小凹凸不平,而使产品失去光泽。其克服方法见表。 (四)震纹:是指从直浇口为中心形成的密集波纹,其原因因熔体粘度过大,前端料已在型腔冷凝,后 来料又冲破此冷凝面,而使表面出现震纹。其克服方法见表。 (五)泛白。雾晕:主要由于在空气中灰尘落入原料之中或原料含水量太大而引起的。其克服方法见表。 (六)白烟。黑点:主要由于塑料在机筒内,因局部过热而使机筒树脂产生分解或变质而形成的。其克 服方法见表。为了使清楚地说明克服这些缺乏所摄取的措施,列出表供大家参考。 表四:透明产品的缺陷和克服方法: 克服方法\缺陷 银纹 气泡 表面光泽 差 震纹 泛白、雾晕 白烟、黑点

12

树脂原料有杂 清除杂质、 质或污染 污染 树脂原料干燥 融料温度 注射压力 注射速度 注射时间 保证压力 生产周期 背压压力 螺杆转速 浇注系统 调整合适 减少 合理 (尺寸 壁厚部分 及布局) 加浇口 调整适当, 略增 增加 排气孔够 排气孔够 位置对 位置对 合理 (尺 设置布局 寸及布 合理 局) 增加 增加 加冷料 井改善 增加 干燥要充 干燥要充 分 分 降低、 控制 保证塑化 精确 再降低 增加 增加 增加 增加 增加 增加 增加

清除杂质、 清除杂质、 污染 污染 干燥要充分 增加, 降低、控制 特 尽量降低料温 别射嘴 精确 增加 增加 增加 减少料在机筒 内停留时间 增加 调整合适、 不变 质

减少 增加

合理, 尽量短粗

模具温度 冷却时间 模具排气

增加

排气孔够位置 对

射嘴、 流道、 浇 料流畅、不 料流畅、 料流畅、 不 不能堵塞 口 塞 塞 不塞 注射量 增加

12


相关文章:
注塑基础知识及调机方法
注塑基础知识及调机方法_机械/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第一章 注塑基础知识简 1 塑料注射成型机生产简介 注射成型机(简称注射机或注塑机)是将热塑性塑料或热 固...
注塑、挤出基本知识_图文
注塑、挤出成型基础知识 注塑、挤出成型基础知识 1 注塑、挤出成型基础知识 前言基础耗材事业部是集模具设计与开发、介入导丝、医用管材、介入配件为一体的事业部。...
注塑基础知识
注塑基础知识_机械/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注塑基础知识 注塑成型是一门工程技术,它所涉及的内容是将塑料转变为有用并能保持原有性能的制品。 注射成型的重要工艺...
注塑成型知识
注塑成型知识_材料科学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塑胶件注塑成型专业知识 注塑成型基础知识培训:温度控制,压力控制,成型周期 注塑成型是一门工程技术,它所涉及的内容是将...
注塑基础知识
注塑基础知识_能源/化工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注塑基礎知識 注塑成型是一門工程技術,它所涉及的內容是將塑膠轉變為有用並能保持原有性能的製品。 注射成型的重要...
注塑成型工艺基本知识
注塑成型工艺基础知识一、注塑成型 所谓注塑成型 (Injection Molding) 是指将已加热融化的材料喷射注入到模具内, 经由冷却与固化后,得到成形品的方法。也叫射出成型...
第一章 常用注塑材料基本知识
海尔模具新员工培训教材 CAE 注塑模拟分析 第一章第1节 节 常用注塑材料基本知识塑料高分子的结构特点 1.高分子结构单元的化学组成塑料属于合成高分子材料。人们...
注塑成型的工艺条件基础知识
注塑成型的工艺条件基础知识_工学_高等教育_教育专区。注塑成型的工艺条件基础知识一、温度控制 1、料筒温度:注射模塑过程需要控制的温度有料筒温度,喷嘴温度和模具...
塑料注塑机调机基础知识
塑料注塑机调机 基础知识 一.树脂成型温度与干燥温度将吸水性的树脂直接成型时,会发生银条痕等为不良品的原因,为 消除此不良现象, 此种树脂先行预备干燥去除含有...
注塑机基础知识
注塑基础知识_机械/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注塑基础知识测试题(A 卷) 姓名 一、填空题(每空 1 分,共 20 分) 1、射料量有两个单位,一个是克,一个...
更多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