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械/仪表 >>

聚合物加工原理第11章其他-周达飞


第十一章

其他成型工艺

高分子材料教研室 刘仿军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综 述
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中,前面介绍的压制、挤出、 注射、压延和二次成型等是应用最广泛的主要成型加 工方法,绝大多数高分子材料制品都是通过这些成型 加工方法制得的。但在实际生产中,由于有些材料的 性能具

有特殊性,或有些制品有特别的性能要求,上 述的这些成型加工方法难以适应,或者缺乏一定的经 济性。

1

本章内容
第一节 铸塑成型 第二节 泡沫材料成型 第三节 冷压烧结成型 第四节 乳胶制品成型 第五节 合成纤维的溶液纺丝 第六节 合成纤维的冻胶纺丝法

§11.1 铸塑成型
铸塑是将聚合物的单体、预聚的浆状物、塑料的熔融 体、高聚物的溶液、分散体等倾倒到一定形状规格的模 具里,而后使其固化定型从而得到一定形状的制品的一 种方法。

铸塑成型的特点 不需要加压设备,对塑模的强度要求较低。 所得制品大分子取向度低,内应力小,质量较均匀。 对制品的尺寸大小限制较少。 存在生产周期长及制品尺寸准确性较差的缺点。

2

铸塑技术包括静态铸塑、嵌铸、离心浇铸以及流延铸 塑、搪塑和滚塑等。 静态铸塑可生产各种型材和制品。其中,有机玻璃是 最典型的铸塑制品; 使用透明塑料嵌铸常用来保存生物的标本、工艺美术 品或电气设备; 离心浇铸可以生产大直径的管制品,空心制品,齿轮 和轴承; 流延法常用来生产薄膜; 聚氯乙烯溶胶塑料的搪塑常生产儿童玩具及其他中空 制品; 滚塑可生产大型的容器。

§11.1.1 静态浇铸
一、原材料 用于静态浇铸的塑料,须满足下列要求:
?1、流动性好,易充满型腔。 ?2、原料在模具中固化时没有低沸点物/气体等副产物 生成,制品不易产生气泡。 ?3、浇铸成型的温度应比产品的熔点或流动温度高。 ?4、浇铸原料的化学变化,反应的放热及结晶,固化等 过程在反应体系中能均匀分布且同时进行,体积收缩 小,不易使制品出现缩小或残余应力。

3

二、模具 静态浇铸的制品设计,在总的要求上和注射成型相 同。
?材料有铸铁、钢铝合金、型砂、硅橡胶、玻璃、水 泥、石膏等。 ?对于外形简单的制品,模具一般只用阴模(上部敞 开)。使用这类模具,模具的高度应考虑有充分的余 量,以便在制品脱模后进行切削加工。

三、静态浇铸工艺
1、模具的准备

?1)模具应清洁、干燥; ?2)脱模剂选择; ?3)嵌件准备。

2、浇铸原料的配制
?配制过程中要注意三点:
? A、各组分完全混合均匀。 ? B、排除其中的空气和挥发物。 ? C、控制好固化剂加入温度。

3、浇铸及固化 4、制品后处理

4

§11.1.2 嵌 铸
将各种非塑料物件包封到塑料中间去的一种成型技术, 又称封入成型。它是在模型内预先安放经过处理的嵌 件,然后将浇铸原料倾入模中,在一定条件下固化成 型,嵌件便包裹在塑料中。 嵌铸成型常用于各种生物和医用标本、商品、样品、纪 念品的包封,所用的塑料主要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不 饱和聚酯及酚醛树脂等透明塑料;也有用于包埋某些电 气元件及零件,使之与外界隔离,起到绝缘、防腐、防 震等作用,所用的塑料主要是环氧树脂等。

嵌铸的工艺过程
1、嵌件的预处理 目的:为了使塑料与嵌件之间有良好的紧密粘合,避免出现在 嵌件上带有气泡等不良情况 。 (1)干燥 :
?原因:生物标本带有水分,不干燥会使制品产生气泡 ?方法:在甘油中浸泡,用吸水纸吸干

(2)表面浸润 :原因:嵌件与树脂粘合不牢/夹带气泡 方法:嵌件在苯乙烯中润湿一下 (3)表面涂层 :原因:有的嵌件对树脂硬化有阻碍作用 方法:嵌件上涂层惰性物质,如水玻璃、聚乙烯醇 (4)表面糙化 :原因:金属嵌件与材料的热膨胀系数相差 大,使用会因受热而开裂/脱开
?方法:将嵌件与塑料接触部分进行喷砂/打磨糙化,提高两者粘 结力

2、嵌件的固定

5

嵌铸举例
例:有机玻璃嵌铸一只蝴蝶。 1、先用甲基内烯酸甲酯与其悬浮聚合物以50: 50~30:70混合配制成浆状的混合物。 2、在另一容器中放入100份单体,+120份聚合 物搅拌成浆状物。 3、将浆状物倒入模具,放入干燥后的蝴蝶;再 倒入混合物于蝴蝶上;在表面贴上玻璃纸, 静置一夜。 4、放到高压釜中(CO2、1Mpa、停止加热、 P↑1.3MPA)冷却、卸压、将模具从釜中取 出,脱模即可。

§11.1.3 离心浇铸
定义:将原料加入到高速旋转的模具中,在离心力的作 用下,使原料充满模具,而后使之硬化定型为制品。与 静态铸塑的区别仅在于模具要转动。 1、原料:熔体粘度小,热稳定性好的P都可进行离心 浇铸,如聚酰胺、聚烯烃。 2、优点:

?①易于生产薄壁/厚壁大型制品、大型轴承。 ?②制品无内应力/内应力很低,外表面光滑, 内部不产生缩孔。 ?③制品精度比静态浇铸高、机械加工量小、 质量好。

6

离心浇铸多用于生产圆柱形/近似圆柱形制品,如大型 管材、轴套等,也用于齿轮滑轮、转子和垫圈的生产。 设备:立式、卧式(根据制品形状和尺寸) 当制品轴线方向尺寸很大时,宜采用卧式设备; 当制品的直径较大而轴线方向尺寸较小时,宜采用立 式设备。 单方向旋转的离心浇铸设备一般用来生产空心制品; 当制造实心制品时,除需单方向旋转外还需在紧压机 上进行旋转,以保证产品质量。

§11.1.4 流延铸塑
将热塑性塑料溶于溶剂中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然后以 一定的速度流布在连续回转的基材上(一般为无接缝的 不锈钢带),通过加热使溶剂蒸发而使塑料硬化成膜, 从基材上剥离即为制品。 流延铸塑薄膜的宽度取决于不锈钢带的宽度,薄膜的长 度则可连续。薄膜的厚度取决于溶液浓度、钢带回转速 度、胶液的流布速度及次数等。 优点:厚度小、厚度均匀、透明度高、内应力小。多用 于光学性能要求很高的塑料薄膜的制造,如电影胶卷、 安全玻璃等。 缺点:生产速度慢、成本高、强度低。

7

流延铸塑工艺过程
(一)溶液配制

1)事先干燥 含水量<1% 2)二氯甲烷、三氯甲烷、甲醇、丁醇。 3)增塑剂少量 4)混合器中配制经过滤并在恒温下(30℃)静置 8h。 (二)铸塑 设备:带式流延机、大型镀银金属回转转鼓 溶液(配好)→流延嘴→开缝处→流布→有锈钢带 上,带下吹热风(65℃)→干燥→剥离→干燥 厚度:由转速,流延缝口距离决定。 (三)干燥 方法:烘干法和熨汤法两种。
?烘干法:在烘房进行,T随薄膜前进方向逐渐升高, 然后由高温↓低 温烘干后薄膜含挥发物<1%。 ?熨汤法:是利用一系列加热辊右接熨汤薄膜达到干 燥。

§11.1.5 搪塑
1、定义:将糊塑料(塑性熔胶)倾倒在预先加热到一 定温度的模具(阴模)中,接近模壁的塑料因受热而胶 凝,及时倒出没有胶凝的塑料并将已附在阴模壁上的一 层塑料进行热处理,冷却固化后可得中空制品 ,又称涂 凝成型/涂凝模塑。 2、工艺方法:糊塑料(配制好,经脱泡)注入→预热 模具→倒出糊塑料→将模具送到烘箱热处理→取出模具 →冷水或风冷,→取出(抽真空)。 3、制品的厚度取决于糊塑料的粘度、灌注时模具的加 热温度和糊塑料在模具中停留的时间。

8

搪塑制品

糊塑料搪塑成型过程
热处理:糊塑料由悬浮体变为制品的加热过程称为热处 理(烘熔),分“胶凝”、“熔化”2个阶段。 胶凝阶段:是从糊塑料开始受热到形成薄膜表现出一 定力学强度这一阶段。
?①、因受热,树脂不断吸收分散剂并溶胀。 ?②、液体挥发→η↑,粒子愈靠近→加热到更高的温 度→无光易碎凝胶物料(胶凝终点)

熔化阶段:糊塑料在继续加热下,发展到最佳性能的 物理变化。
?①、溶胀的树脂颗粒粘合,即开始熔融。 ?②、随液体组分挥发,界面↓→消失,树脂从颗粒→ 连继透明体/半透明体(单一相)。 ?③、冷却后仍保持以上状态,且力学强度高。

9

§11.1.6 滚塑
又称旋转成型 、回转成型 方法: 将定量的液状塑料加入模具中,通过对模具的加热及 两垂直轴间的滚动旋转,使塑料熔融塑化并借塑料自 身的重力作用均匀地布满模具型腔的整个表面,待冷 却固化后脱模即可得制品。 特点: ①设备简单,小批量生产大型中空制品 ②厚度均匀(比挤出吹塑制品) ③废料少、无内应力

滚塑与离心浇铸相类似,但由于滚塑转速不高,设备比 较简单,更有利于小批量生产大型中空容器,滚塑制品 的厚度比挤出吹塑制品均匀,废料少,产品几乎无内应 力,也不易发生变形、凹陷等缺点。滚塑工艺是在五十 年代后期出现的,最初主要用聚氯乙烯糊生产小型中空 制品,如塑料玩具、皮球、瓶、罐等,近年来用粉状塑 料代替液状或糊状塑料,采用滚塑工艺来生产大型容器 的发展很快,使用的塑料品种有聚乙烯、改性聚苯乙 烯、聚酰胺、聚碳酸酯和纤维素塑料等,也有采用复合 塑料生产夹层结构制品的。滚塑所用的模具,小型制品 常用铝或钢制成的瓣合模,而大型制品则采用薄钢板制 成或冲压焊接制成。

10

一、回转成型(滚塑)原理及工艺过程 工艺原理
?粉料(计量)→装入→锁紧模具→加热室(预定温 度)→心轴转动→物料粉末和热的模具表面接触→熔 结成均匀的熔体→形成所需形状 ?滚塑成型过程需控制的主要工艺参数是模具加热温 度、旋转成型机主、副轴的转速和速比、加热时间和 冷却时间等。 ?在成型特大尺寸塑料中空制品时,可使滚塑技术的优 点得到充分发挥。

二、滚塑成型工艺控制 1、滚塑成型的树脂条件
?①颗粒越细,比表面越大,热传导也就越好。 ?②细度相同树脂,其比表面积的大小以立方体形的最 大,薄片次之,球形最小。

2、加热周期及影响因素
?(1)加热温度影响
? 加热温度越高,加热周期越短。

?(2)加热介质速度的影响
? 加热介质流动速度不同,加热模具所需时间可相差3倍

11

(3)制品壁厚的影响 树脂的熔结时间主要受制品壁厚控制 如PE壁厚增加50%,熔结时间增加25%左右 (4)模具材料影响 如205℃,δ=3.2mm的镍制模具与厚度为614mm的铅模 具相等加热时间h1比h2少 (5)树脂熔体粘度的影响 η小树脂易覆盖在模具内壁粘结,在较短加热周期内 即达最佳熔结状态 η大树脂达到最佳粘结状态的加热周期与熔结过度的 加热周期接近。 要制最佳粘结的制品很困难,薄壁制品尤其困难。

3、冷却温度和时间 冷却不均匀,制品收缩不均→翘曲 4、模具自转和公转速度 自转V不能太快,产生离心力会使物料飞出模腔,恰 当的V应保证模具每转一周就有一层料粘在模壁上 公转V<自转V ,转速比取决于制品形态、 模具悬 挂方式

12

主要的铸塑品种的简单介绍
1、聚已内酰胺 它的铸塑制品又称铸型尼龙,单体浇铸尼龙、MC尼 龙,是用单体已内酰胺铸成的。

2、环氧树脂 环氧树脂的固化剂常用的有两类: (1)胺类固化剂:多元胺类能使环氧树脂在室温下 固化,对生产大型铸塑制品的工艺方便,但有些品种 有较大的毒性,常用的很多。如:乙二胺、已二胺 等。 (2)酸酐类固化剂:此类固化剂毒性较低,但需在 加热的情况下才能使环氧树脂固化,酸酐一般在室温 下为固体,配制时需先磨细再加到已加热的熔融的树 脂中,并充分温合均匀,且它受热后易升华有浓烈的 刺激味,对眼睛和呼吸器官有刺激作用,常见如:顺 丁烯二酸酐,邻苯二甲酸酐等。

13

3、聚甲基内炳酸甲酯 由甲基丙烯酸和甲醇聚合而成,聚合反应中,单体的 转化率达到14~40%时,粘度上升很快,发生爆发性 聚合(称凝胶效应),故一般均用单体与聚合组成的 浆状物为原料进行浇铸。
?聚合常用的引发剂为过氧化二苯甲酰(用量为单体量 的0.02~0.12%)/偶氮二异丁腈(量0.02~0.05%) ?除以上几种助剂外,浇铸塑料还常加入各种填料。如 在已内酰胺及环氧树脂中加入石墨(耐磨↓)/二硫化 钼、金属粉(↑导热性)、各类增强纤维(↑机械强 度)

§11.2 泡沫材料成型
定义: 以树脂为基体而内部有无数微孔气体的多孔性塑料。 优点: 质轻、导热系数低、吸湿性小、弹性好、比强度高、隔音绝 热等,被广泛用作消音隔热、防冻保温、缓冲防震以及轻质 结构材料。 制品分类: 开孔:孔与孔之间相通的泡沫结构 闭孔:孔与孔之间不通的泡沫结构 根据发泡倍数或泡沫材料的密度可分为低发泡、中发泡和高 发泡。 根据软硬程度不同,分为软质、半硬质和硬质泡沫材料

泡沫塑料成

14

§11.2.1 泡沫材料成型原理
在树脂和生胶中加入化学发泡剂或物理发泡剂,在生产 工艺条件下,让发泡剂分解产生气体并在高分子材料中 形成气孔 。 主要过程 气体的产生 气孔的产生 气孔的增长 气孔的稳定

1、气体的发生 (1)物理发泡剂:

?低沸点液体,靠蒸发产生气体
? 温度越高,饱和蒸汽压越高。 ? 沸点就是饱和蒸汽压力与大气压相等时的温度

?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靠压力作用溶解在聚合物中作 为物理发泡剂,溶解度与温度、压力有关:温度越 高,压力越低则溶解度越小

(2)化学发泡剂:靠化学反应产生气体的,包括化 学发泡剂自身分解,化学发泡剂与助发泡剂相互作用 或与聚合物反应产生气体。
?温度↑,反应速度 ↑,气体量↑ ?时间↑,气体量↑ ?对可逆反应,达到化学平衡时,分解产生的气体量不 再增加。
? 受反应温度和压力控制,与反应时间无关

15

2、气孔的产生 物理/化学发泡产生的气体,先是以溶解状态分散在 塑料或橡胶中;当气体的量越来越多,超过溶解度而 达到过饱和状态后,气体就要析出来;被析出的气体 聚集起来,占有一定的空间而产生气孔。 气体容易在下列地方聚集起来:

?(1)分散在液态物料中的固体小颗粒的周围; ?(2)物料中比周围温度高的热点; ?(3)结晶聚合物中,微晶不均匀的晶核中心; ?(4)聚合物交联密度较高的地方。

3、气孔的增大 气孔产生后,物料中处于过饱和状态的气体就会迁移 到气孔中去,随着发泡剂继续产生气体,不断有气体 向气孔输送,使气孔增大、压力增高。
?气孔内压力增高,向外膨胀,使孔壁变形。物料越易 变形,气孔越易增大。 ?气孔碰撞而合并也会使气孔增大。
? 气孔内气体的压力与气孔半径成反比,即小气孔内压力大, 大气孔内压力小。所以当两个气孔合并时,总是小气孔内的 气体合并到大气孔中去而使大气孔进一步增大。

16

4、气孔的稳定 由于重力作用,气孔壁的物料会向下流动,使气孔壁 变得薄弱,气孔容易合并增大。气体比重小要向上运 动,如果不能有效地稳定气孔,气孔会体积增大,数 量减少,进而集中在上层,甚至从顶部退出而破坏泡 沫结构。 要使气孔稳定,可以来用下列措施:
?(1)选用适当的聚合物、发泡剂和其他配合剂。 ?(2) 控制物料的表面张力、粘度和弹性模数。 ?(3)对于橡胶和热固性塑料可以通过控制交联速度。 ?(4)对于有些热塑性塑料,适当加入一些表面活性剂 (如:硅油),降低树脂与气孔界面张力,也有利于稳定 气孔。

§11.2.2 泡沫材料成型方法
1、化学发泡法:气体是由混合原料的某些组分在制造 过程中的化学作用产生。 (1)使用化学发泡剂发泡
?发泡剂的用量按泡沫材料的密度来选用,生产工艺主 要是控制温度和压力 。 ?模压时,工艺过程的温度是靠模具温度来控制的。要 注意加料量。 ?挤出时将含发泡剂的粒料或粉料放入挤出机,物料在 挤出机内受到螺杆的挤压作用和料筒加热、摩擦生热 而温度升高,发泡剂分解产生气体。 ?注射法是挤出和模压的结合。 ?用涂层法也可生产泡沫人造革。

17

(2)利用原料各组分反应产生气体发泡 用得最多的是聚氨酯(PU)泡沫材料的生产 按生产时反应控制步骤又可分为一步法和二步法
?一步法:把所有原料混在一起,树脂的生成、交联及 发泡同时进行,泡沫材料的形成一步完成,是目前普 遍采用的发泡工艺。 ?二步法:先用聚醚树脂与多元异氰酸酯混合、反应, 生成含有一定游离异氰酸酯的预聚体,然后再加入其 他组分,进一步混合,让预聚体与水反应使其聚合成 聚氨酯,同时放出二氧化碳气体。

对选择中所用的几项主要特征进行讨论: 1、分解温度:开始产生气体的温度
?a、分解温度与塑料的熔融温度接近; ?b、热固性塑料达到胶联度,热塑性塑料达到适宜粘 度时,温度范围内均匀放气; ?c、分解作用需在较短时间全部完成。

2、分解速率
?随温度变化的,有机发泡剂受热后,一般很短时间内 分解完毕;无机发泡剂 NaHCO3 100℃ 123℃>80min

3、反应热量

?有机发泡剂分解时放热反应,原料温度升高,热Q>吸 Q ?无机发泡剂分解时吸热反应,降低原料温度,工

艺升高温度。

18

4、发泡剂分解的抑制与促进
?控制分解的温度和分解速率,如磺酰肼系发泡剂可借 磷酸酯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控制分级速度。

5、发泡效率:有机发泡剂分解放出N2比无机发泡剂 CO2效率高
?∵CO2对塑料泡壁的扩散速率V比N2高 ?∴CO2发泡率低 ?∴无机发泡剂制高比重的泡沫塑料,低密度困难。

6、发泡剂的作用
?有机和无机发泡剂并用效果较单用好。

2、物理发泡法: 加入低沸点液体、惰性气体而发泡,或加入中空微球 等细小固体物质而发泡成泡沫材料的方法。 (一)加低沸点液体

?关键在于所选用的低沸点液体在树脂软化温 度下,蒸发成为具有一定压力的气体,在树脂 内部产生气孔。 ? eg: PS泡沫塑料成型(溶解液作为发泡剂)

19

eg: PS泡沫塑料成型(溶解液作为发泡剂)
1、制造过程:
?1)预发泡:借加热使PS珠粒软化、低沸点液体在珠 粒内产生气孔,使珠粒膨胀。从而使制品密度得到更 多降低和减小密度梯度形成的倾向,珠状物仍是颗粒 状的,其体积比原来大很多倍成预状物。
? 方法:间歇法,连续法(多),连续蒸气预发泡机。 ? 过程:PS珠粒→旋进料器→筒体→搅拌(密度小上浮,密度 大下沉)→落入风管→吹干器

2)熟化:经过预发泡的PS珠粒冷却后,气孔内的气 体、水蒸气冷凝成为液体,气孔内出现负压,空气会渗 透到泡孔中去,直到气孔内外压力平衡,这叫熟化 。 3)成型 方法:蒸气加热模压法 蒸缸发泡:将预胀物填满模具后放在蒸缸蒸器加热, 一般P=0.5~1.0公斤每平方厘米,t=10~50min受热 软化,膨胀就互相溶解在一起,冷却脱模即可。 简单,劳动强度大,难自动化

20

(二) 加惰性气体 靠压力作用让氮气、二氧化碳等化学惰性的气体扩散 到高分子材料中去,然后减压、升温让气体在里面形 成气孔。 此法的优点是发泡后不会留下发泡剂的残渣,不会对 制品的性能产生不良影响。但此法需要使用高压设 备,又不能制成所需要的几何形状。 该法大多用来生产软聚氯乙烯泡沫塑料。 (三) 加中空微球 在配方中加入一些中空微球作为填充剂,使用一般的 成型工艺,生产出来的制品中含有中空微球,自然就 是泡沫结构,通常称组合泡沫材料。

3、机械发泡法 机械发泡法又称气体混入法,是借助强烈的机械搅拌 作用,将空气卷入聚合物液中,使其成为均匀的泡沫 物,而后再通过物理或化学变化使之稳定而形成泡沫 结构。 为了便于搅拌,聚合物应有足够的流动性,所以往往 使用溶液、乳液或悬浮液。为了便于混入空气,常在 搅拌的同时直接通入空气,并加入表面活性剂降低表 面张力使泡沫能稳定一段时间,让聚合物通过冷却、 聚合或交联而使泡沫固定下来。 此法以空气为发泡剂,没有毒性。工艺过程简单,成 本低廉。

21

§11.3 冷压烧结成型
冷压烧结成型主要用于聚四氟乙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和聚酰亚胺等难熔树脂的成型。 冷压烧结成型是将一定量的成型物料(如聚四氟乙烯悬 浮树脂粉料)加入常温的模具中,在高压下压制成密实 的型坯(又称锭料、冷坯或毛坯),然后送至高温炉中 进行烧结一定时间,从烧结炉中取出经冷却后即成为制 品的塑料成型技术。

一、冷压制坯
聚四氟乙烯及其与各种填充剂的混合物有良好的压锭 性,在常温下可用高压制成各种形状的型坯。 使用前须将成团结块在搅拌下捣碎,再过筛使成疏松 状。 冷压制坯时应严格控制装料量、所施压力和施压与卸 压的方式

22

二、烧结 烧结是将坯件加热到聚四氟乙烯的熔点以上,并在该 温度下保持一段时间,以使坯件内紧密接触的单颗粒 树脂相互扩散而熔结成密实整体。 烧结过程树脂相变:晶相→非晶相
?1、升温阶段 ?2、保温阶段

三、冷却 冷却过程是使聚四氟乙烯从无定形相转变为结晶相的 过程,在此过程中烧结物有明显的体积收缩,外观也 由弹性透明体逐渐转变为白色不透明体。

思考题
1、铸塑成型工艺具有哪些工艺特点?包括哪些成 型方法? 2、简述静态浇铸成型工艺的生产步骤。 3、什么是嵌铸? 4、什么是离心浇铸? 5、什么是流延浇铸? 6、什么是搪塑? 7、什么是滚塑?

23

D; ACD;AC;AC;A ; ABCD;AB
下列哪些参数与挤出机产量无关。 A.螺杆直径 B。螺杆长度 C。螺杆转速 D。切粒机转速 注塑制品有飞边是应为 A.筒体温度过高 B。原料水分太多 C。锁模压力低 D。注 射压力太高 注塑制品注射量不够是因为 A.注射压力太小 B。注射压力太大 C。熔体温度太低 D。熔体温度太高 注塑制品有气泡是因为 A.注射压力太低 B。注射压力太高 C。原料水分太多 D。 原料水分太低 单螺杆挤出机解决架桥现象的方法是 A.将加料段的温度最多降低20℃ B。将加料段的温度升高10℃ C.提高螺杆转速,将加料口处架桥的物料输送走 聚合物的降解有 A.热降解 B。力降解 C。氧化降解 D。水降解 注塑制品的后处理一般为 A.退火 B。调湿 C。淬火 D。回火

1、试述管材挤出的工艺过程及工艺控制要点。 2、挤出时,渐变螺杆和突变螺杆具有不同的加工特 点。已知:PVC软化点75~165℃;尼龙的熔融温度 范围则较窄,约10℃,它们应分别选用何种螺杆进 行加工?简要说明理由。
3、注塑制品发生翘曲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解决方 法是什么?

24


相关文章:
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周达飞)课后答案
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周达飞)课后答案_工学_高等教育_教育专区。熔体破裂:聚合物...聚合物加工原理第2章-周... 34页 免费 聚合物加工原理第11章其... 24页 ...
更多相关标签:
聚合物加工原理 | 聚合物成型加工原理 | 高频电场 聚合物加工 | 聚合物加工 | 聚合物共混改性原理 | 聚合物加工工程 | 聚合物加工设备 | 聚合物成型加工基础 |